花开两朵

Now my life is sweet like cinnamon

命定爱人(上)

道士林x小鬼锐

风水相关全是瞎编

我先为ooc滑轨道歉

Warning:脑洞巨大


  

1


  林敬言第一次被师父赶下山历练,是在他二十岁那一年。


  师父让他用自己的本事在山下生活一个月。林敬言有些苦恼,首先是原则问题不能偷不能抢,其次师父说不能用术法哄人。


  可是就他这个年纪,再天才也没有大户人家会愿意请他除妖捉鬼——毕竟比起来面嫩的风水先生,这种事当然得找须发皆白的大师。


  那自己剩下的最终选择就只有摆个摊算命了。


  可算命赚钱又是一项苦差事,其中诸多禁忌,光是一个收费就有数不清的玄妙之处在其中,而他身为正派传人,也不会去像那些江湖骗子一样,掐指一算后说您得破钱免灾,拿了钱再拔腿就跑换个地方骗钱。


  

2


  在远近闻名的大善人方家家主方匀的帮助下,林敬言的摊子支好了,除了不改命,其他事项都与旁的算命师父别无二致。


  为了表达感激,林敬言提出给方匀算一卦,而方家家主笑呵呵地拒绝了,“我这个人不信命,算命或许能给我指出一条未来的方向,但是我更愿意自己去面对一切未知。”


  林敬言很是佩服,这气度,不愧是方家家主。


  他自小长大在山中,但凡所见大富大贵之人,谁不是求着自己师父给他们算上一卦,这些人拥有的越多也就越贪婪,越害怕失去,万事万物都想要个稳妥,可是这世间哪儿有百无一失的事,有的灾祸哪怕你早就知道也躲不过,有的机遇反而可能会因为你提前勘破而错过。


  林敬言对着方匀拱了拱手,发现方家内设的风水做得格外讲究,忍不住多观察了会儿。

  而方匀看着他探究的目光,心下了然,开口道,“内人偏信此道,我么,又是个惧内的主。”他苦笑着说,“她喜欢做什么,那便随她好了。”


  

3


  “喂,你那么厉害,给我算个命呗。”林敬言刚准备收摊,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就出现在他眼前,是方家的小公子。


  少年郎还没长开,眉眼间是藏不住的古灵精怪,说话时语调也是活泼的,声音清亮,让人听了只觉得舒坦。


  只是他提出的这要求可就不像他的声音一样了。


  林敬言摇摇头,“小公子,我答应了令尊,不会给你们方家任何一个人算命的。”

  方锐瘪瘪嘴,“那你告诉我你的名字。”他又想了下,“这次得用真名,你骗得过我爹,你可骗不过我!”

  林敬言看着眼前昂首挺胸的少年得意洋洋的神色,半是无奈半是惊讶,“鄙姓林,名敬言。”


  他不知怎的,对这位方家的小公子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就知道你不姓唐!”方锐很满意地点头,自来熟道,“老林,那你能在这儿呆多久啊?”

  “一个月之后,我就回师门交差了。”林敬言老实地回答。

  “那真是太好了!”小公子眉飞色舞,“一个月之后是我的生辰,到时候你等我生日过了再回去吧!”


  

4


  送走了吵吵闹闹的方锐,林敬言却感觉不妙,虽说答应了方家家主不给方家人算命,可是出于习惯,他会下意识给人相面。


  这位小公子明明福相重,可是眉宇间隐隐有黑气缠绕,身上甚至有一股将死之人的气息,在这样一个行善积德之家,子孙后代身上发生如此异象,着实奇怪。


  算命的三不说之一则是命将尽者不可直说,可是眼睁睁看着这样一户良善的人家突如其来丧子,看着这样一个活泼生动的小孩逐渐走向死亡,他实在舍不得。


  于是等第二天方锐找到他时,林敬言斟酌着说,“天气转凉,小公子近日要多注意身体,别感染了风寒落下什么病根。”


  方锐无所谓地挑了挑眉毛,“老林,我身体好得很呢!”环顾一周后,看四下无人又接着说,“这话你可别当着我父母的面说,他们可听不得这种话。”


  林敬言有些疑惑,虽说方家家主不信这些,可毕竟事关自家孩子的身体健康。


  但看着方锐恳切的眼神,他还是答应了。


  

5


  “老林老林!”方锐欢快地冲过来,“来欣赏我的大作!”


  林敬言原本昏昏欲睡,今天来找他算命的人本来就不多,他也乐得陪方锐看他写的话本子。


  “错了,灵鬼不能像普通鬼一样穿墙走壁。”

  “可是不是说灵鬼力量远超其他鬼怪吗?”

  “力量越大所受天道限制自然就越多,要不然这样发展下去还得了。”

  “天道难道就如此不可违,没有破解之法吗?”

  “那是自然。”


  方锐一直对这些神神鬼鬼的很感兴趣,也常写些话本,笔名鬼迷神疑,倒是和他的写作风格相互呼应了。


  而现如今来了个真道士林敬言,他自然就天天缠着,让林敬言多说说自己的修行过程,遇见过的那些妖怪,从而完善自己的作品。


  林敬言说得口干舌燥,抿了一口茶问,“方锐,我就大你三岁,你怎么一直老林老林地叫?”

  方锐也说不出个为什么,“大概是因为林大大看起来比较可靠吧!”


  方锐偶尔的直率总是能够将林敬言一击必中,林敬言的目光此时只能逃避,他紧张的时候就爱摸鼻子,“咳咳,是想说我看起来很老成吗。”


  这茶水怎么回事,林敬言看着方锐有点无辜的眼神心想,怎么越喝越口渴了。


  

6


  “这儿又有个小毛病,给别人算命的不能算自己的命。”林敬言对方锐新送达的作品评价道,“你这新作品怎么没有女主角呢?”


  方锐眨眨眼,真诚地说:“老林,这你就不懂了,现在时兴的话本子都是这样的,大家看情情爱爱的早都看没劲了!”

  “但是主角和他的道士朋友真的要叫犯罪组合吗,他们不是在做好事?”

  “他们惩恶扬善!我就先抑后扬!这是我的写作手法!”


  林敬言说不过他,只得将就,内心腹诽道可我真没见过那么腻歪的朋友——主角不过手指被划破一道口子,那道士就急得将自己最贵的金疮药都拿出来了。


  然后完全忽略了他和方锐的相处方式其实和这俩腻歪的朋友大差不离,甚至更加过分——方锐撒娇说自己困了,林敬言便让他靠着自己休息,导致一下午都没生意。

  但林敬言毫不在意,反正一天不开张又饿不死。


  而且那天难得阳光很好,就是适合两个人什么都不做,懒懒地靠在一起,不是吗?林敬言有理有据地想。


  “你就这么不喜欢待在家里?”

  “就是想跟老林你待在一块儿嘛!有灵感!”

  “那你跟我一起回山上?”林敬言半开玩笑地问方锐。“要知道这可是我未来内人才有的待遇。”


  林敬言带着玩笑意味问得直率,谁知正戳中了少年的一腔春情满怀心事。

  方锐吞吞吐吐,红着脸憋了半天说了一句,“不行呢,家里人知道得打断我们的腿。”


  看着少年微红的脸颊,林敬言本来的正当心思也变得不正当了,他干咳一声略过这个话题,假模假样地去看方锐带来的茶水,方锐见状又给他添了点茶。


  林敬言心想,方锐的手可真好看,他脸红着给我倒茶的时候也真可爱。


  

7


  “林敬言,你现在立刻下山去。”


  林敬言不明所以地看向他的师父,距离他下山游历不过两年,按理说下次再离开师门应该是五年以后了。


  “方家有你的因果。”


  听到方家,林敬言面色一凛,他回想起了那暧昧不清的一个月,算命的本事没什么变化,写作水平倒是突飞猛进,照顾人的本事也是日益精进。


  想起来方锐,他的嘴角就止不住上扬,此次再下山,应该能顺路再见他一面?不知道他的话本里的犯罪组合如今怎样了。


  林敬言不自觉有些期待这次下山,但他又想,这因果该不会是被方家人发现他和方锐交往甚密,方锐就被不信风水的家主处罚了吧。


  林敬言既期待自己和方锐的因果,又担忧着。


  “师父,这到底是……”林敬言还没问完,就被师父打断了。

  “不必多言,我明白你是好心,下山去方家自己看吧。”

  

  

8


  方家家主在门口焦急地等待,迎来了从山上匆匆赶下的林敬言。


  “林师父……”方匀看着林敬言,神色焦虑地说,“之前不知道您是那位仙人的爱徒,如有招待不周的地方,还请多担待。”


  林敬言摇摇头,表示自己并不在意,方家其实已经帮了他太多,“请问家主此次请我师父下山所为何事?”


  “事出紧急,我就直说了。”方家家主愁眉苦脸,“我们家最近好像惹上了不干净的东西。”


  不干净的东西吗,林敬言默默思考着,自己回师门之前给方锐留了各式各样的符咒,看方匀这个除了眼下乌黑并无大碍的样子,应该也不是什么厉害东西,自己的符咒是完全护得住方锐的。


  “家中各位可有身体不适的症状?”

  “林师父料事如神啊!爱子近日昏迷不醒……”

  “是方锐吗?他怎么了?”林敬言有些急切地问道。


  方匀脸色大变,惧怕地看向林敬言,颤颤巍巍地说,“这……方锐……”

  方夫人一听这名字,也是面露惧色,“林先生啊,我家儿子叫方均,我们家没有叫方锐的人啊……”


  林敬言看这对夫妇说话吞吞吐吐的样子,一眼便知他俩没说实话,想到方锐,不由得神色焦急起来,严肃道,“你们要是不肯实话实说,那林某也爱莫能助了!”


  方匀见状扯了扯自己的夫人,紧张地开口说:“方锐是我们的小儿子,自小体弱多病,便很少让他出门,没想到林师父您认识他,”他端详着林敬言阴晴不定的脸色接着陈述,“您有所不知,在两年前他就已经……”

  

   

*无奖竞猜:方锐怎么变成鬼的

*是去年考试最焦虑的时候想的一个梗(所以可能有点报社),写了两个月终于写了个开头!大概两三章结束!


评论(5)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